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之窗 -> 企业动态
项目攻坚 | 新高速 绿色造!柯诸高速全方位打造绿色生态品质工程

发布日期: 2023- 03- 06 09: 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字号:[ ]


  实干争春早,工程建设忙,在柯诸高速朱家坞隧道口施工现场,挖掘机、打桩机,各种大型施工设备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中。

  柯诸高速全称柯桥至诸暨高速公路,是绍兴市连接柯桥区和诸暨市的重要高速公路,也是杭州都市区环线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杭绍台高速福全枢纽,终于诸暨暨阳街道浦阳新村附近接诸暨北二环互通,全长约39.3公里,是2022年绍兴市新开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

  从去年9月项目先行用地获批到目前,福全枢纽、朱家坞隧道等14处全线控制性节点全面动工,4个预制场也已启动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中。

  绿色高速如何建造?

  在项目4标混凝土拌合站,可以发现这里虽然有混凝土罐车不停地进进出出,但是却没有很大的扬尘,这是如何做到的?

  “柯诸高速项目从建设之初就注重把绿色发展思路植入项目建设,并将贯穿始终。特别是针对项目环保,从顶层设计规划到工艺设计再到现场施工过程,我们都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落实全过程、全环节的施工环保措施。”柯诸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数智建管系统如何“赋新能”?

  柯诸高速公路项目自行开发的“柯诸高速数智建管系统”专门设置了环保专项管理模块,可实现对施工现场环境24小时实时监控。当监测到的环境数据如PM2.5、噪声、风速等超过控制值时,系统会产生预警,并将预警信号以毫秒级的速度传送到该系统手机端,相关管理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处置,确保污染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柯诸高速数智建管系统还接入了适用于公路交通管理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模块。一个工程项目从开工到完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文档,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模块将“质量、安全、合同、试验”等电子文件通过数字签名转化为可归档的电子档案,贯穿设计、施工、运维全寿命周期,大幅提升工程管理“无纸化率”,极大节约了纸质资源,为保护环境添砖加瓦。

  领先施工工艺如何“添新力”?

  此外,在施工工艺方面,项目对混凝土拌合站、砂石料仓等进行全封闭处理,及时对扬尘进行吸附和湿法处理,防止扬尘外泄。同时,配置了混凝土废渣无害化处理系统,将清洗罐车的污水及残留混凝土中的砂石清洗分离及回收利用。在处理钻孔灌注桩泥浆时使用泥浆分离系统,在提升桩基施工速度及质量的同时又解决施工现场泥浆循环使用问题,剥离出的钻渣通过硬化成废渣作为绿化材料外运,减少建设垃圾产生,优化资源利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高速公路。

  (来源:绍兴交投)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