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5262N/2023-004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公开日期: 2023-04-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绍兴市国资委关于印发《2023年市直国资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12-25 08: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字号:[ ]


各市管国有企业:

现将《2023年市直国资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绍兴市国资委

2023427



2023年市直国资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市直国资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根据绍兴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绍兴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市直国资系统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分类办的工作要求,突出示范带动,狠抓源头减量,健全工作机制,高标准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巩固垃圾分类已有成绩,全力配合绍兴越分越美系列活动,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大力创造整洁优美的国企生产、经营环境,促进国有企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开创市直国资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

二、加大力度,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培训创新宣传载体,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海报、橱窗、户外电子显示屏、网络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具有鲜明企业特色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知晓率。依托周一夜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青团活动等,年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体干部职工的垃圾分类主题学习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一企一特色活动,努力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创出国企特色。加大各类培训力度,2023年,市直国资系统将举办一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班,各市管企业也要根据企业和下属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全年不少于一次。

三、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和成效。各市管企业及下属单位(企业)要根据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垃圾分类意识,大力提高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和成效。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各市管企业要制订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切实做到责任压实、措施到位,特别是人员及资金保障到位,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根据需要做好垃圾分类设施的提升改造及采购、配置、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分类设施破损的要及时增设更换,做到数量合理、种类齐全、图文清晰、摆放正确、无明显破损、周边环境整洁卫生

(二)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开展节约型企业和绿色食堂创建,国有企业要带头践行光盘行动,按需备餐、供餐,单位食堂在醒目位置张贴勤俭节约标识,杜绝餐饮浪费。加强食堂制作环节控制,减少易腐垃圾产生量。有条件的食堂推行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等,按需取量,按量计价,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数量。

(三)倡导绿色办公。以节能型企业、零碳公共机构创建为抓手,加大绿色采购力度,优先采购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产品,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使用频率,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绿色采购比率。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实行双面打印,倡导使用环保再生纸等再生资源产品,不得在内部办公场所使用一次性杯具。

(四)规范生活垃圾收运,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切实加强国有企业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全面提高四类垃圾分类准确率。规范生活垃圾收运,按照市分类办要求,202312月底前,市直国资系统所有企业实现四类垃圾均由合规收运单位负责收运。

四、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各市管国有企业要自觉承担起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仅要抓好集团本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加强对下属企业(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和督查,根据企业实际,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并建立考核工作台账。今年,市直国资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对各市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