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之窗 -> 企业动态
亚运会绍兴分会场首条智慧快速路主线高架全线贯通

发布日期: 2021- 01- 08 10: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字号:[ ]


  近日,绍兴329国道智慧快速路主线高架(除涉铁区域)全线提前贯通,为2021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绍兴329国道智慧快速路为绍兴大市区东西向城市功能综合发展轴,全长约22.35公里,其中高架约10.3公里,地道约1.38公里,地面道路约10.67公里,改造加固桥梁22座,是绍兴在建智慧快速路里程最长、施工环境最复杂的一条智慧快速路,与杭绍台高铁、杭绍台高速公路交叉施工。项目设计时速80km/h,主线双向6车道。绍兴市城投集团秉承绿色发展建设理念,抢抓新基建机遇,创新提出了智慧快速路“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的“四化”建设模式,比传统的施工方法节省工期50%,减少现场施工人员60%,可大幅度降低工地现场扬尘率。同时,在智慧快速路中融入“五大”智慧系统,一是采用BIM系统开展施工管理,在PC端和移动终端都可以随时查看施工情况、进度情况;二是对高架路实行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每个构件都有传感器;三是整个快速路网建成后将统一纳入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平台管理;四是支持车路协同、无人驾驶;五是安装了智慧灯杆,实现智慧照明和5G信号覆盖。 


  自年初以来,该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按照绍兴市城投集团统一决策部署,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采取“先到岗、再隔离、后上岗”的措施,率先投入复工复产工作中。项目的复工举措先后被中央人民政府网、央视、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进行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舟山时,新华社《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新机遇、新引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新动向观察》推文中,引用了项目复工生产图,极大的鼓舞了参建者的干劲。

  为了确保工程节点,绍兴市城投集团会同中铁一局、四局,成立了工程攻关小组,制定了工程总节点工期,确立工程重难点并界定了关键工序。攻关小组根据现场实际围绕生产任务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攻坚克难,并及时优化、更新施组,确保施工组织不发生进度偏差。针对现场管线众多、架梁作业面分散的实际情况,大幅增加人员、机械配置,使用两台吊车进行分段跳跃式架梁的施工方案。为确保PC构件吊装与架梁的连续性,项目部将立柱、盖梁、箱梁吊装这三道工序结合起来,通过在吊装段落内三次挪移围挡达到工序无缝衔接的效果,极大地节省了施工周期,有效的保证了主线节点贯通。


  绍兴329国道智慧快速路是打通“市区半小时交通圈、10分钟上高速”综合交通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该工程的建设将为推进绍兴创新发展、“融杭联甬接沪”增添新动能,助推绍兴加速融入浙江省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构筑绍兴城市大框架和提升绍兴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意义。(市城投集团)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