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之窗 -> 企业动态
大桥架飞鸿 五载显峥嵘

发布日期: 2018- 12- 05 14: 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国资委 字号:[ ]


—嘉绍大桥通车五周年


  嘉绍大桥自2013年7月18日正式通车,并于当年11月28日开放货车通行,到今天正好满五年了。五年来,大桥提升了跨钱塘江的运输效率,累计车流量已超过6000万辆次,为绍兴全面实施融杭联甬接沪区域发展战略,融入大湾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交通服务保障。大桥先后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林登少奖、国际路联杰出工程设计大奖、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工程项目特别优秀奖“菲迪克奖”等荣誉,体现了嘉绍大桥的创新、高质量和杰出的专业水平。


  一、围绕区域发展,推进“效益大桥”建设


  立足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通过做好潜在交通流量研究,不断完善周边高速路网指路体系、在大桥辐射地区交通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大桥品牌宣传,加强车流量诱导等措施,不断提升运输效率,大桥车流量保持年均24.64%的增长速度。预计2018年,收费车流量可达到1500万辆次。目前,大桥日均车流量在4万辆次,其中货车流量占比达到41%,表明随着嘉绍大桥的开通,使长三角地区陆路交通格局发生质的变化,绍兴交通区位优势日渐突显,由“走廊”升格为“枢纽”,绍兴作为浙中北部物流高地效应充分显现。


  通车以来,大桥通行费收入保持在年均20.45%的增长,显现了极佳的赢利能力。大桥开通当年通行费收益就已高于大桥营运现金流平衡点,为国内特大型桥梁中达到现金流平衡点最快的高速公路。2018年,面对整体偏紧的宏观经济形势,大桥通行费收入依然保持了10个点的增长幅度,预计通行费收入8.72亿元,在开通五年后依然保持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业绩骄人。


  二、围绕安全先行,推进“平安大桥”建


  以交通安全为核心,通过抓建章立制,建立严密的安全制度体系,《安全生产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等27个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了严密的制度网络;抓组织实施,落实严格的安全责任体系,自上而下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全面覆盖、环环相扣、有机统一的安全生产责任网络;抓联勤联动,集高速交警、路政、消防、公安、海事等14个单位管理力量,构筑起新型特大型桥梁安全营运联勤机制,以此对大桥营运实现全方位管控,形成了“严巡查、早发现、快处置”的管控机制。营运五年来,大桥交通事故发生率一直保持在全省最低水平。


  以结构安全为基础,深化预防性养护。百年大桥,三分靠建,七分靠养。我们全面贯彻全寿命周期成本养护理念,编制《嘉绍大桥中长期养护规划》, 累计投入养护资金8200余万元,大桥桥梁技术状况等级评定均为Ⅰ 类,在2015年—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路况质量通报中获得“四连冠”。结大桥结构特点,先后开展《钢箱梁温湿度环境监测与控制系统研发》《不中断交通斜拉索更换应急预案》《超韧性树脂混凝土铺装层在大跨径钢箱梁桥重载车道中的应用研究》等科研,多个科研成果被列入省科学技术成果和省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目录。


  三、围绕智慧智能,推进“数字大桥”建设


  建立高效的安全营运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持续的软件技术升级和高清视频硬件升级,建立融合视频监控、交通事件检测等13个子系统联网的监控指挥中心平台,对大桥交通管理各子系统实现“一体化”控制,对各类应急处置信息实现“一键化”发布,对桥面各类异常交通事件的主动发现率可达90%,实现了对大桥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管理,有效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联勤效能。


  开发使用大桥结构安全监测巡检管理系统,为大桥配备专门的“私人医生”,实时获得大桥的环境荷载、交通荷载以及结构的响应信息,综合评估获得行车和结构的双重安全状态信息,定期对大桥进行综合评估,合理配置大桥养护维修资源,使运营期桥梁实时处于可知、可控状态,最终实现延长桥梁使用寿命。(嘉绍大桥)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